【考照沒煩惱】多益寫作篇章結構及詞彙應用的訓練技巧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不論是面對考試,或是單純想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最好、也是最有用的方法就是練習、練習、跟練習,而寫作則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寫出一篇好的英文作文必需要有良好的字彙能力,扎根的文法,並懂得相互搭配運用,才能產出好的structure(架構)與content(內容)。

 


以大家比較熟悉的多益考試寫作題來說,練習的重點有哪些呢?

 

 

首先要了解多益的題型,然後根據考題來練習擬稿,可以幫助文章的架構更清楚。

Photo credit:forbes

還有可以準備一套自己熟悉且well-formed(結構良好)的句型(包括簡單跟複雜的句型),這樣考試的時候就可以依據題目套入,然後稍加變化內容就可以。另外也可以練習在30分鐘內撰寫出一篇至少300字的summary(大綱、摘要),避免belabor(過度的)闡述特定論點,提高詞彙量並練習將其應用到寫作中,還有試著使用switching up(轉換)詞彙。

 

小提醒,不管是詞彙或是文法的使用都不需要很艱深,只要適當的運用與convey(傳達) straightforward(明確的)訊息、instructions(說明)跟narratives(敘述),這才是測驗的真正用意,也是得分的重點。

 檢定課程好評推薦:TOEIC多益檢定

Photo credit:penlighten

寫作對大多數人來說都具有挑戰性,因為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考題,再加上考試時間的壓力,常常會腦袋打結,甚至沒有先構思就直接下筆,結果整篇文章可能落落長,但卻缺乏明確的論點與架構。

 

尤其是多益作文,除了利用multiparagraph-length(多段落文字)來表達比較複雜的想法,並適時加入舉例、原因跟說明來陳述自己的意見之外,掌握句構簡單跟基本的時態例如現在進行式、未來式,然後淺顯易懂但可以搭配運用的同義用詞等就很完美。

 

詞不達意的tautology(贅述)既無法表現主題,也很難閱讀的人理解文章想表達的重點,最後不幸落入模糊焦點的漩渦中白忙一場。

Photo credit:thesaurus

 想學好英文並不難,大家都熱愛的英語會話課程,現在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單字/片語小複習:

Structure

noun. 架構

Content

noun. 內容

Well-formed

結構良好

Summary

noun. 大綱

Belabor

verb. 過度

Switching up

phrasal verb. 轉換

Convey

verb. 傳達

Straightforward

adj. 明確的

Instruction

noun. 說明

Narrative

noun. 敘述

Multiparagraph

noun. 多段落

Tautology

noun. 贅字; 冗長

 例句學習:

He needlessly belabored the point.

他非必要的過度闡述了這個重點。

 

The movie is a wonderful narrative of wartime adventure.

這部電影是對戰時冒險的精彩敘述。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