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照沒煩惱】多益、托福、雅思傻傻分不清?一次搞懂3種英語測驗差異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有些同學對於到底該考TOEIC(多益)、TOEFL(托福)﹑還是IELTS(雅思)仍然一知半解。

 

如果計畫去英語系的國家唸書,如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等就可以選擇雅思考試,如果是申請美國大學的話,就要選擇可以證明英語能力的托福考試。而多益跟托福﹑雅思等考試相比,多益實用性跟商業性較高,對於未來出社會求職也比較有幫助。

 除了TOEIC多益檢定課程,還有IELTS雅思認證課程,推薦更多檢定課程選擇盡在聯成外語!

Photo credit:leverageedu

除了目的性不同之外,以留學為主的雅思跟托福的考試方式跟內容也不太一樣。

托福全程以電腦考試,雅思則有紙筆跟電腦方式可以選擇。

 

考試內容最obvious(明顯)不同之處則是口語考試部分,托福因為是以電腦測驗,所以在回答問題時必須對著麥克風說話,而雅思考試則是與口試官面對面進行一對一的口試。

Photo credit:ieltscareerzone

與實際真人對話的口試情境undoubtedly(無疑)是lifelike(栩栩如生)的,也有很大機會遇到不同口音的考官,因此讓雅思的口語考試更具 interactive(互動性),而且內容也比托福更貼近現實生活。

 

而主要以multiple choice(選擇題)題型為主的托福考試,不論是聽力或是閱讀都會著重在大學學術相關的領域,詞彙也比較冷門,但寫作部分反而較偏向生活類型,而且文章中可以使用縮寫。

 

相較之下雅思的寫作就嚴苛許多,不旦禁止縮寫,文章的內容與架構的要求也很高。另外,雅思和托福考試的寫作標準評估類似,除了良好的架構和寫作、清楚的想法規劃之外,varied(多樣化)跟適當的字詞選用也很重要。

Photo credit:ted-ielts

 工作想轉職,你的英文準備好了嗎?現在報名英語會話課程,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許多雅思的考生在考試當天都會特別緊張,也許是因為口語考試必須面對真人的緣故,建議考生們可以在考試前多參考一些雅思口語相關考試資訊並勤加練習,會讓自己比較沒有stress(壓力),也能更有自信的面對考試。

Photo credit:ieltscharlie

 單字/片語小複習:

be composed of sth

由…組成,由…構成

assess

vert. 估定、評估

obvious

adj. 明顯的、清楚的

undoubtedly

adv. 無疑

lifelike

adj. 逼真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interactive

adj. 互動性

multiple choice

選擇題

varied

adj. 各種不同的; 多樣化

stress

noun. 壓力

 例句學習:

The audience was composed largely of young people.

觀眾中大部分都是年輕人。

 

It is undoubtedly one of the best albums of the year.

毫無疑問的它是今年最好的專輯之一。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