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這回事】他們關係是什麼關係?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翻開英文課本,除了vocabulary(單字)與conversation(會話)之外,文法也佔了不小的篇幅。當運用在現實生活裡,不論是聽、說、讀、寫,都可以讓表達的內容呈現得更加完整,雖然以前上課時許多重要的grammatical(文法的)issue都有聽沒有懂,但只要把握其中幾個要點,基本盤就穩固囉!

Photo Credit:enago academy

例如:總是有著落落長的介紹但其實一點都不複雜的Relative Pronouns(關係代名詞),它身兼代名詞以及連接詞二職。


因此,只要記得關係代名詞最重要的功能:「在句子中它作為連接詞,引導形容詞的子句來修飾其先行詞。」


先行詞(antecedent或是前述詞)就是關係代名詞中所代表的名詞或代名詞,而且在句子中它通常有一個專屬的位置,就是在關係代名詞前面且緊緊貼著它。


例如:

The letter which he wrote is on the desk.

他寫的信在桌上。(which所代表的就是the letter)



關係代名詞有那麼多種,什麼時候用哪一種才最恰當呢?


• 當先行詞為「人」時,關係代名詞就是用who、whose,whom、that;不過要特別注意關係代名詞若為關係子句內動詞或介系詞的受詞時,即必須要用受格whose, whom。


I like the person who was nice to me.

我喜歡那個對我很好的人。


I have a friend whose father is a musician.

我有一個朋友他的父親是音樂家。


I hope to hear from the girl whom I spent hours talking with last night.

我希望能聽到那位昨晚與我聊天的那個女孩的消息。


I like the bike that my father gave me.

我喜歡那一台我父親給我的自行車。

Photo Credit:stephanie vasquez

• 如果先行詞是「事、物」,那關係代名詞就要用which、that而that有時候可以取代who或which。

 

She had trouble deciding which of her dresses to wear to the party.

她為了決定穿哪件衣服參加派對感到困擾。

 

I can't find the books that I got from the library.

我找不到那本我從圖書館帶來的書。

 

 

關係代名詞可以協助我們將原本redundant(冗長)的句子變得簡潔有重點,引導後面的子句讓整個句子傳達的內容與資訊更完整,所以花一點時間複習一下是非常worthwhile(值得的)。

Photo Credit:Lingualeo Blog

 單字/片語小複習:

Relative Pronouns

noun. 關係代名詞

Vocabulary

noun. 單字

Conversation

noun. 交談,談話,對話

Grammatical

adj. 文法的,符合文法規則的

Antecedent

noun. 先例,祖先,先行詞,前述詞

Redundant

adj. 額外的,(尤指詞、片語等)多餘、不需要的,累贅的

Worthwhile

adj. 值得的,值得花錢(或時間、精力等等)

 例句學習:

In the sentence "She is a single unmarried woman", the word "unmarried" is redundant.

在“她是一個單身的未婚婦女”句子中,“未婚”一詞是多餘的。

(source:https://dictionary.cambridge.org



I'd like to think we were doing something worthwhile instead of wasting our time on pointless errands.

我認為我們正在做一些值得做的事情,而不是把時間浪費在毫無意義的事情上。

Recent Posts